close


 

本文於2017/10/27同步發表PTT批踢踢實業坊之JAPN_TRAVEL日旅版上。

以下正文開始:

※※

出雲大概是我打小來最魂牽夢縈的一個地方了、這次能來真的很有得償所望的感覺。
而且還想再訪!!

 

旅遊時間:2017/10/11-10/12 兩天一夜極限衝衝衝!
 

目前人在大阪工作所以由自然是由大阪出發、

因為工作也沒賺幾個錢然後行前查了一下就算坐新幹線出發還是要在廣島或是米子轉車時間好像也沒省很多,最後還是選擇坐夜巴去出雲。
(聽朋友說當年是從廣島去出雲,一大早就起床結果到出雲大社前也已經快中午了也太悽慘Q__7Q)

一畑巴士每天都有大阪-松江/出雲的高速巴士運行、只是我坐比較晚的班次所以改由中部JR巴士來運行。
從大阪坐巴士到出雲/松江的時間其實不算太長,如果是日間班車其實到松江/出雲只要
5個小時多左右,夜班車拉長到7小時多。
反正睡個覺起來就到了,時間還能有餘裕地使用。


晚上10點50分從大阪的梅田阪急三番街巴士總站出發,大概清晨5點50左右就已到達松江市。
鑒於平常上班太累以往在夜巴上都睡不好的我這次卻是睡得超死、昏昏沉沉醒來的時候巴士就已經行駛到了松江市。大抵是因為興奮的緣故、而後就再也睡不著w

 

IMG_20171011_070645_190.jpg
 

約莫6點半左右便到了下車點:JR出雲市站。
其實這輛巴士的運行路線的終點站是直接行駛到出雲大社前的(WHY能如此貼心!)。不過因為我所投宿的飯店在出雲市站前,所以先行下車。

這次投宿的飯店是在西日本展店相當多、日旅版上評價相當不錯的:SUPER HOTEL從下車點走到飯店櫃台大概只要1分鐘,等於是跟車站直通,十分方便。
跟溫柔的櫃檯小姐寄放完行李,就立刻往出雲大社出發了。
不過一開始還找不到一畑電車的乘車口只好去問便利商店的服務人員。

(好啦其實還有花了30分鐘龜在JR出雲市站化妝間化了妝才出發)

 

IMG_20171011_070914_195.jpg
不過票價真的是比我意料之中的貴wwwww
(完全是一個被都市交通寵壞的人)

到了出雲大社前後,首要目的就是先去拍第一座巨大的白色石鳥居。

IMG_20171011_091543_096.jpg

大鳥居就是霸氣啦!!!!!!!!Q__7Q

從一畑電車的出雲大社前站出來往左看就能看到巨大的石製鳥居,下意識就是小跑步起來www
親眼所見真的心中滿是讚嘆。以及澎拜。

畢竟是十幾年來、一直想著要來的地方。


不過看完了第一座鳥居,倒不是直接往出雲大社的方向前進,決定先往舊JR大社站一探究竟。
最初在網上查找資料時就很是喜歡舊大社站那保留至今的古色古香的建築風情。

undefined

undefined

、、、、、結果太早到了人家9點才開館!!!!!

於是拍完外觀就往回走開始往出雲大社出發。
 

IMG_20171011_112248_949.jpg
也許是時間還早,參道上遊客還沒那麼多,多數的店家也還沒開始營業(好吧基本是都還沒開)。
但是更能體會那種幽靜和對比出鳥居的巨大、以及莊嚴感。 


出雲大社主祭的是大國主大神。
但是一直會想來出雲這邊看看,卻是跟他的祖先(or他爸):素盞嗚尊/須佐之男有關。

素盞嗚尊即須佐之男,與其相關最有名的傳說即屬:退治八歧大蛇
無數ACG作品使用過這個傳說作為材料,

其中一個作品我想很多人聽過也玩過:KING OF FIGHTERS格鬥天王(以下簡稱KOF)
那因為我小時候玩了幾年的KING OG FIGHTERS格鬥天王'97,
一直到現在KOF系列我最喜歡的還是97大蛇篇,也因此所有日本傳說/神話裡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就是須佐之男&八歧大蛇的這個部份了。

(完全是個死宅)
作為一個KOF大蛇篇入坑的KOF小粉絲,認為97神作的同時自然也把作為設定原本的這個神話深深印在腦海裡,並決定一定要到出雲看看!!
 

IMG_20171011_112531_393.jpg

IMG_20171011_112531_395.jpg

但我到了拜殿前卻很可悲地發現自己沒有5元硬幣。
但還是認真的跟神明說了話:我很開心能到出雲一遊。


然後本殿前的八足門前地板有很大的紅圈圈,看到那個紅圈圈我也是很開心:

IMG_20171012_022113_618.jpg

IMG_20171012_022113_670.jpg

來到出雲大社之前,早已知道古時的大社本殿高度高達48公尺甚至96公尺高
(感謝《宗像教授異考錄》這套漫畫)
而地上那紅圈圈就是用來標示那支撐高聳本殿用的巨大宇豆柱的大小。

實際宇豆柱的遺跡在出雲大社旁的古代出雲博物館有作實體展示,真的非常值得一看。  

IMG_20171011_113208_145.jpg

IMG_20171011_113208_148.jpg

繞到正殿後方看本殿上方那經典的交叉男千木後,再到位於出雲大社本殿正後方素鷲社參拜、向素盞嗚尊說說話後就去看神樂殿。
(和素盞嗚尊說話時一直結巴,畢竟是一位很有威儀的神明,怕說錯話)


出雲大社那著名的、日本一的注連繩其實是掛在神樂殿上的:

undefined

IMG_20171011_112920_522.jpg

恩、、、、
不過其實我看到超巨大注連繩真的超‧無感。個人比較愛看到大鳥居的悸動ww(被打爛)
但還是拍了幾張照,覺得差不多之後就往大社旁的古代出雲博物館去了。  

 

-------------------------------
【古代出雲博物館】

undefined
個人非常推薦這個博物館,如果時間允許的話請一定要來這個博物館內看看。
雖然博物館名字有個古代但展館設計相當現代,而展品也相當有水準。而且除非展品旁有特別註明不得拍照,否則只要不開閃光燈幾乎全館內都能攝影的!!!
真是又不禁讓人想感嘆WHY能如此貼心大方!!!

 

IMG_20171012_022113_617.jpg

一過剪票口就能看見巨大的宇豆柱遺跡。
那種重量感和存在感真的很不一般,如此一來更能想像出古時的出雲大社到底是多麼宏偉的建築。

循動線來到的第一個場館內有很多依照流傳至現在的本殿建造圖來復原的古時出雲大社模型。
即便只是1/50的模型也是相當震撼。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面的大交叉千木好像是式年造替時卸下來的千木)

然後國寶銅鐸跟銅劍專區真的超級值得一看。可以說是這個博物館最精華的地方!!!
出土的國寶:銅劍原本和複製銅劍大量羅列在整片牆上、魄力滿點。


undefined

IMG_20171011_214319_141.jpg 

還遇到好心的導覽北北知道我是外國人之後熱心的幫我導覽、(他用日文問我話我也用日文回答但我日文太爛第三句之後直接破功)
雖然我大多時候只能聽得懂一半,但北北會盡力換成淺顯易懂的方式跟我解說,整個超級感動QQ

聽導覽北北說才知道全日本各處挖掘出的銅劍也就3百多把但出雲是一個地方就出土了三百多把銅劍。
然後國寶銅鐸是在銅劍坑附近不遠處的地方被發現的。


IMG_20171011_214319_192.jpg

這個銅鐸做工非常精細、而且壁非常地薄。北北說簡直是神技般的存在,因為以現今技術也不一定能重現出來。知道我要拍照就力薦我拍這個www

不過最驚喜的還是看到邪馬台國女王卑彌乎鏡子了:

IMG_20171011_214319_142.jpg   

可是很妙的是,目前日本歷史學界針對卑彌呼女王是否存在還沒有個定論,但就先把這個鏡子認定是她的了www
還是重要文化財呢www

(好啦其實文物名稱最後還是幫它加了個日文疑問詞"か/嗎"在上面)

北北說好像有教授研究發現,當光照射在銅鏡後再反射,會反射出鏡子背後的裝飾紋,
認為卑彌呼可能是透過這樣的手法以鞏固或強化她的權力。

博物館最後還有一個小影廳會放映出雲相關的神話、
我進去的時候剛好就是創世~素盞嗚尊斬殺八歧大蛇定國出雲的部分。
其實拍得很簡練,說明也不會太複雜或太深奧,只不過影片特效超級五毛錢,看著有時都不小心會笑wwwww

看完之後發現古代出雲博物館樓上有小咖啡廳有賣很可愛的勾玉餅乾~
買買買!!!!!


IMG_20171013_182103_541.jpg



-------------------------------------
【出雲大社前星巴克】 

undefined

平常幾乎不喝星巴巴的。完全是為了出雲大社前星巴克獨家的出雲馬克杯,
結果最想要的紅色缺貨整個心中暴風哭泣!!!!!!!
出雲馬克杯的顏色是模擬瑪瑙的成色,所以每一個杯子的紋路都會不同。所以也有人說你所買的杯杯就是神明為你選擇的。顏色則是傳統勾玉必有的紅白綠三色。 

 

IMG_20171011_193047_056.jpg

 

IMG_20171011_193047_052.jpg
(↑因為紅色缺貨所以也沒有紅色杯杯的照片嗚嗚嗚)

而二樓有一個設計成勾玉型的桌子,勾玉洞洞的位置則是鑲嵌上了一顆巨大的白水晶。桌上的吊燈設計的靈感則是來自於注連繩。
在這邊休息一陣就決定去日御碕看海了。

IMG_20171011_115335_724.jpg

 

IMG_20171011_115335_725.jpg
(↑宅力爆發)
(但我的大本命其實是八神庵www)

 

------------------------------
【日御碕神社/日御碕燈台】

星巴克前就有公車站牌,搭乘約25分鐘即可抵達日御碕神社前。

undefined

undefined


日御碕神社由兩個社殿組成:

一是祭拜天照大明神的下之宮--日沉宮

IMG_20171011_152904_428.jpg

 一是祭拜素盞嗚尊的上之宮--神之宮

IMG_20171011_152904_430.jpg

據說伊勢神宮守護著日本的白日,而夜晚便由日御碕神社的日沉宮來守護。
和黑白色調為主的出雲大社不同,日御碕神社滿是朱紅色的鮮明。襯著青天真的很美。


接著往燈台出發根本是爬山15分鐘(艸)

IMG_20171011_153957_031.jpg

中間看到海中有個孤島上有鳥居,為海貓繁衍棲息之地的經島。可是可能時節不對,
一隻海貓都沒看到,倒是看見了很多老鷹。


IMG_20171011_153114_156.jpg

雪白燈台很美,爬樓梯很喘,登頂之後眺望海是絕景但風真的靠北強。旁邊的女生裙子吹翻無數次我都眼睛不知道怎麼看了、、、

IMG_20171011_154150_265.jpg

下了燈台在步道走走,遇到寫生的北北攀談,
結果北北知道我是外國人之後幫我用生日算命,整個超妙WWW
可是意外的很準!!!!!我可能真的要65歲之後才能結婚了!!!!!!!


-----------------
【稻佐之濱】


離開日御碕,就準備回到稻佐之濱去看夕陽。網路找資料的時候,稻佐之濱的夕陽都是擲地有聲的漂亮和知名。

稻佐之濱就是每年10月出雲地方重頭戲:神在祭時迎神的沙灘,
白沙細軟、要不是我沒帶其他鞋子沒有得替換,不然真的想脫鞋去踩水。

可惜我時間抓錯了,太早抵達沙灘,又怕走回出雲大社前吃飯後再返回會來不及,
於是就龜在防波堤的石頭上等夕陽。一等就等了整整一個半小時。

 

weepysky0219_2___BaGoYFBHW-c___.jpg

weepysky0219_3___BaGoYFBHW-c___.jpg

weepysky0219_4___BaGoYFBHW-c___.jpg

、、、、、、、可是最後陰天!!!!!!!!!!

等到最後、卻是一大片雲飄過來就把太陽遮得嚴嚴實實,只好含恨離開了。


========================


第一天行程基本到此結束。
看完沒有緣分的夕陽就慢慢走回出雲大社站前。

出雲大社前大概17點一過真的沒有什麼人,店家也幾乎關門了。
於是完全沒有來得及在出雲大社前吃日本三大蕎麥之一的出雲蕎麥、、、、

回到出雲市站前之後先CHECK-IN、
快九點時覺得在出雲沒吃到出雲蕎麥太智障了於是就網路上找了一家出雲市站附近的店、立馬殺出去吃割子蕎麥。

然後滿腦子就是希望隔天雨不要太大、、、  。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閃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