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日本最大的曼珠沙華叢生地、那麼當屬埼玉縣高麗鄉的巾著田,擁有高達五百萬株的彼岸花。
當彼岸花盛開之時,舉目望去便是一片鮮紅燦爛似火燒。

IMG_20170921_151108_929.jpg

最初會知道埼玉巾著田這個地方,也算是誤打誤撞。

興許是各種小說/漫畫的影響,從以前就非常喜歡這有著妖異傳說和華麗名稱的花種--
曼珠沙華,佛教經典中的天界之花。
花開一千年、
花落一千年、
花葉永不相見。
相傳生長在黃泉的忘川兩岸,接引亡者前往幽冥,又稱之為彼岸花。


不過這花卻有著樸素到近乎無法讓人聯想到這些淒絕的傳說的實際學名:紅花石蒜。
而在日本被稱為彼岸花的真正原因則是因為紅花石蒜的花期總是會落在秋彼岸(秋分前後三日),因而得名。

在台灣、除了離島馬祖較為常見之外,本島要搜尋到她的身影著實不是件易事。
原想自己由球根種起,沒想到連球根都不甚好尋。某天上網搜索相關資訊時、谷歌將埼玉巾著田的名字帶給我。
還記得在網路上搜尋到巾著田相關資訊的瞬間,看著圖片中恍如異世界的花海場景就想著總有一天我也要親自去看!

我2016年夏天來的日本、到目前幸運賞了兩次花期:初次是陰雨天、隔年2017年二訪則是秋陽高照的好天氣。
(原本會有的2018年第三訪因為工作未能成行(簡直要哭到脫水))
一樣都是在巾著田,風情卻大不同,都有其獨特的妖異美感。
 

巾著田位於埼玉縣日高市高麗鄉。最鄰近的車站為西武鐵道的高麗站。
從東京都內出發的話、可由池袋搭乘西武鐵道【西武池袋線】,途中在【飯能】站轉乘【西武秩父】線至【高麗】站下車
實際搭乘時間+轉乘時間約1小時至75分鐘之間。


轉乘資訊.jpg

在花季時西武鐵道亦會增開可以直達的特急列車,只是每小時的班次算不上太多。搭乘前先上網確認班次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然後建議早點出門,如果不想賞花時太過侷促壅擠的話。
我因為工作原因是住在大阪的,移動方式都是前一晚乘坐夜巴、隔天清早到東京池袋下車之後就會立即往巾著田出發。
不過早上8點搭上西武池袋線,也會發現整車已經差不多要坐滿了前往巾著田的旅客。
又或者要晚點前往。
因為入秋後天色暗的快,午後的遊客相對也會少得多。

IMG_20190129_141029_598.jpg

在到達高麗站後,徒步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高麗川畔的彼岸花群生地。

天氣好的日子,小小的高麗站會被來賞花的客人塞得滿滿當當的、而且幾乎人人手持一台專業相機,不乏加裝大砲狀鏡頭的那種。
而我則是每年都想著要買台好一點的類單眼相機來這裡拍照,
但想啊想、最終都還是僅僅依靠著手機的相機就來了wwwwww

IMG_20170921_142055_133.jpg1

雖然車站往叢生地有一段距離,但因為花期時會吸引相當多的攝影客、遊客,所以只要跟著人群走就可以抵達群生地的公園。
而且一路上會有交警或是當地的工作人員做路線的指引,並不用擔心會有迷路的風險。

 

IMG_20190129_141149_174.jpg

往群生地公園的沿途上就能見到不少彼岸花的花叢、幾乎是每一棵路樹邊上就生著一叢。
單是這樣走著便更讓人期待公園內那樣滿目所及一片鮮紅的景色究竟會有多麼地淒艷。

IMG_20190129_141612_034.jpg

路邊一整片的彼岸花。
明明不是太長的一段路但當初走在這裡時卻逗留了很長時間,殺了不少手機儲存空間。

IMG_20190129_142400_899.jpg

才走近入口就已經被那林間綿延不絕的火色所震懾。

IMG_20190129_142545_398.jpg

巾著田曼珠沙華公園僅有在彼岸花季時才會收取門票。門票不貴、一人300日圓著實划算。

IMG_20170921_151246_159.jpg

IMG_20190129_143527_650.jpg

進了園內,恍如踏入了別世界一般。
那樣張狂盛開著的彼岸花帶著一樣張狂的赤紅色在日光中迎著輕風微微搖曳,映在眼底就如同在燃燒一般。
紅色、
紅色、
紅色。
彷彿沒有盡頭。
在這個空間之中,青空、綠蔭,都顯得沒了顏色。

IMG_20170921_150246_563.jpg

傳說黃泉邊上開滿彼岸花的道路又稱為火照之路。
穿梭在林間小路時突然想起了這個說法,不過並不覺得悚然。反而想著也許再沒有比這個更合適的名字了。

IMG_20170921_151108_929.jpg

IMG_20170921_151521_566.jpg

IMG_20170921_150422_742.jpg

(↑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彼岸花迎著日光,手機相機只能過曝,
但卻恰恰好曝出了白色的完整花型,好像我當初拍下的其實是白色的彼岸花)


​​​​​被這樣大量的彼岸花所包圍著,在林間持續徘徊。
其實逛到後來不免會開始覺得所見周遭的景色沒有太大區別,只是氛圍太好,總是讓人不忍心就這樣離去。

7082042661.jpg

被高麗川三面環繞的地形從日和田山上遠望看來,就像個巾著袋一樣,巾著田這地名便是由此而來。
彼岸花生長範圍從事務所開始到あいあい橋為止,分成上游、中間,與下游三部分。三部分的開花時間會些許不同,也因此可供賞花的花期可以長達近兩周。
同時中段地方還有一塊廣場,花季期間會有攤販進駐,販售當地的特產或小吃。

IMG_20170921_152702_267.jpg

到高麗川另一側遠望公園內的景色也非常美麗。
沒有那麼多的遊人,看著彼岸花兀自盛開,在林蔭間靜靜搖曳出一片火色。

IMG_20190129_143013_803.jpg

公園下游區的あいあい橋是日本國內最長的木架橋。可以透過這橋走到高麗川的對岸去。

IMG_20190129_142855_834.jpg

IMG_20170921_152333_706.jpg

從橋上往下看,從林蔭間穿透的光線灑落、光影錯落,像是油畫一般的美景。

IMG_20170921_151826_380.jpg

也許相機不是太好,暗處感光不夠好,日光照射處又立刻過曝,不過倒也能拍出另外一種風味。

IMG_20170921_152445_519.jpg

早上9點左右入的園,準備離開時將近13點,花了4個小時在這裡卻不覺得漫長。
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待得更久一點。
兩次拜訪都是上午,我見過陰雨天中神秘陰鬱的一面,也見過晴日下狷狂燦爛的模樣。
彼岸花,因著傳說的關係總是帶著一些神祕妖異的色彩,那我真的很想在黃昏時分--逢魔時刻時再看一次這彼岸花田的風貌。

看過網路上他人上傳分享過的照片,
暖黃的夕照射在花上,更顯得彼岸花紅得像是熊熊燃燒起來一樣,更符合了"火照之路"的形象。

火照之路、接引亡者,

但若我是抹離魂,倒是不介意迷失在這片紅色之中。

 


最後想要來談一下"高麗"。

最初查詢到巾著田的所在位置時,看見高麗兩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以前歷史課本學過的朝鮮半島古王朝的高麗王朝。
而實際到了高麗站之後,一出站就能看見韓國傳統道祖神【長生柱】:寫有"天下大將軍"和"地下女將軍"的兩根柱子。

Koma-sta.JPG
(本圖來自
維基百科)
而出了車站往公園的路上,其實也可以看見雷同長生柱設計的道路指標:

IMG_20160923_1207561.jpg
路標上甚至還有了韓文。
以這個除了花期之外觀光活動不怎麼活躍的小鎮而言,除了日文之外的語言竟是韓文就讓人頗感驚訝。
不得不去猜想是否真的與韓國有所關聯。

那在旅程結束之後查了一下資料,高麗這地名確實跟古朝鮮王朝有所關聯:
約在八世紀初時有近1800人在高句麗王朝覆滅後跨海來此,大和王朝於此設立"高麗郡",時至今日建郡已經超過1300年了。
高麗神社祭拜的也是當初渡來的高句麗皇族的高麗若光。

、、、也許日本和韓國間的文化、歷史淵源比我們所想的要緊密或是相關的多。

只可惜去了巾著田兩次,卻未曾去高麗神社探訪過。
希望今年秋天能再次順利前往巾著田看那火燒般的彼岸花、和參訪高麗神社了!


 



景點:埼玉縣日高市巾著田曼珠沙華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kinchakuda.com/index.htm
地址:〒350-1251 埼玉県日高市高麗本郷125-2 巾著田管理事務所
交通方式:由池袋搭乘西武鐵道【西武池袋線】,於【飯能】站轉乘【西武秩父】線至【高麗】站下車。
收費:花季期間300日圓/1人
[提醒]彼岸花期期間,公園內不能使用腳架。
 

 

 

arrow
arrow

    閃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