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G08.jpg

自從2016年首次造訪【巾著田曼珠沙華(彼岸花)公園】後,每年秋天這裡就成為我最期盼前往的地方。
延伸閱讀:【遊記】埼玉巾著田五百萬曼珠沙華--望不盡的真紅絨毯

陰雨天中神祕陰鬱的一面、和晴日下燦爛張狂的模樣都已經親眼見過。
這次到訪則是想看看這濃豔如血的彼岸花在日暮時分暖黃夕陽下又能呈現出怎麼樣的風貌來。

 

【造訪時間】2019年10月02日 午後

都說彼岸花因其總盛開在秋彼岸--秋分前後三日而得名。
不過這年日本的天氣確實相當反常,以至於花期延後了不少。
據官方網站上表示:若是八月氣溫很高、且該年降雨量又偏少的話,開花時間就有偏晚的傾向。

IMG_6783.JPG

IMG_6786.JPG

距離巾著田最近的車站為西武鐵道的
【高麗】站。
抵達車站時正是中午時分。
天空沒什麼雲、陽光普照的好日子。雖然是平日、小小的車站滿滿都是來賞花的人潮。

IMG_6784.JPG

從地名到這兩根長生柱都明白昭示著:此地和韓國之間久遠的聯繫。
不過估摸下可運用時間後,順道去高麗神社參拜的念頭什麼的、很乾脆地放棄了。

--畢竟願意遠從大阪來到這裡究竟是為的什麼,自己心底清楚。

群生地的曼珠沙華公園離車站有段距離,徒步約10分鐘。但出了車站只要跟著人群走就不怕丟失方向。

IMG_6794.JPG

IMG_6805.JPG

在途中經過的橋上能遠遠見到彼岸花的姿影從高麗川畔的樹影中透出來。
那如火的艷色彷彿化成一把紅色的魚鉤勾住了我的心臟撩撥--我輕而易舉地被釣起。

開始加快的腳步裡滿是期待和雀躍。

LQYB5624.JPG

WINL1762.JPG

到底按耐不住,還沒正式入園就已經在路邊拍起照片來了。

P_20191002_131707.jpg

P_20191002_132832.jpg

靠近入場口的公園外圍堤防上種的全是櫻樹。
免不了想像等春天到來時,這裡又將會成為如何旖旎柔軟的景致。

P_20191002_132900.jpg

入場口旁的巨大石碑是作為天皇皇后兩陛下(:目前的上皇陛下夫婦)曾在2017年花期間造訪此處的紀念。
入園費一人僅要300日圓。
門票之外還會附上一本簡易的導覽地圖。

IG03.jpg

IG04.jpg

IG01.jpg

似乎每次在踏入園中的瞬間都會不由自主地屏住口氣。
五百萬彼岸花在林蔭間鋪展像一張無限延伸的巨大的真紅絨毯、又像一片不見盡頭的赤紅的海--


面對此景,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感到倦煩。

在心頭撩撥的那根魚鉤至此像是終於被解了開,我如同一尾離水的魚撲騰著要扎進渴求已久的這片海中。
任由濃豔到近乎霸道張狂的紅色強勢地攻占了視野。

IG08.jpg


IG09.jpg

IMG_6841.JPG

彼岸花--又稱曼珠沙華。
是傳說中佛陀講經說法使得天神大喜時由天上降下的吉兆天界四花(華)之一。

「見此花者,自身惡業盡除」
--意象是料想不到的凜然。

這花有太多傳說附會其中,究竟是生於黃泉忘川還是長於天界?不得而知。
不過那些玄奇的、哀婉的、淒絕的逸話最終仍是沉澱在了這一輪濃重如血的花上,為其增添了不少妖異色彩。
當我注視著彼岸花在輕風中搖曳的姿態時,總有種微妙的錯覺:彷彿下個瞬間將要被牽引到別的世界--

但始終移不開眼。


IG02.jpg

IG010.jpg

IG06.jpg

彼岸花紅得惹眼張狂,卻不是一個容易拍照的對象:
光線不足時那標誌性的紅色就立即顯得蒼白無力起來、
光線過強又只能收穫大半過曝的成像,加上大量叢生在一起,一旦沒注意畫面就失了層次。

每次花期前都想著要買台好一點的相機方便記錄,但考量使用頻率跟現有預算之後還是摸摸鼻子放棄了。
還好到這裡也是第三回了,
倒也磨練出如何用手機相機來拍攝的竅門,盡可能地把手機的性能用到極致。

4hj6ZtOpnyjYX9iOCfF6Pr.jpg

IMG_E6873.JPG

林間逡巡幾回,看距離黃昏時分還有一段時間,索性到高麗川川畔踩水。
途中和同行友伴一同脫了鞋襪赤腳泡進高麗川沁涼的河水中,配著潺潺流水聲,滿心盡是說不出的快意。

39VmtzSaY37QhoexM0clHx.jpg

約莫午後4點,終於迎來逐漸西斜的日光開始帶著暖黃的色調--

N01-1.jpg

IMG_E6936.JPG

N02-1.jpg

N03.jpg

還想著該用什麼詞句來傳達烙印在我眼底的當日所見,
但和照片相比,
果然任何話語都顯得多餘起來。

IMG_6890.JPG

終於盼來開始往地平線下降的太陽,一切景緻開始帶著一種迷幻的灰。
我看著不知何時湧現的雲層,心裡暗叫不好:
……看來想要拍到夕照下紅得就像燃燒起來的景色最終還是成為奢望。

4jrV6bpplkLcXcuVK111vf.jpg

N05-1.jpg

黃昏時分、逢魔時刻,相傳是現世和隱世的交界,連結陰與陽。
我一直覺得這時段,和被認為生長在黃泉是前往彼世路上唯一色彩的彼岸花簡直不能再相襯了。

暮色沉降下來。
昏暗的樹影中那不見盡頭的狷狂冶豔已然換上另一種詭譎妖異的面貌。

37voF6L1rdzvjtgTUk59Rl.jpg

2KnDyswQtqSAxp0ho1smWX.jpg

依舊美得勾魂攝魄。但已不像在璀璨日光下時那樣可親了。
遊人漸少,
感覺繼續在這片血色舖開的林間行走下去的話,說不定真的會走入隱世幽冥--

IG012.jpg


返回高麗車站大概是午後5點~5點半左右。
彼岸花群生地周邊多是農地和一般住家,周邊大型照明不多,建議在夜色完全籠罩下來前離開。

另外一點是:巾著田不時有野豬出沒。
彼岸花的球根雖然帶有毒性但對於野豬貌似不起作用,這五百萬彼岸花也就成為了野豬的食糧。
上次造訪巾著田已是2017年的事了,
這次到來,確實有發現園區中部分區段的花株變得稀落,亦有倒伏的狀況。
巾著田管理事務所會驅逐、抓捕野豬,入夜後也會巡視。為避免危險,不建議傍晚後入園。

第三次的造訪雖然想見的景致沒有見著,但"一件落着"的實感充盈全身。
對我而言,
每年秋天最美好的景色,並不是金黃銀杏也非璀璨楓紅,而是這片濃得化不開的彼岸花紅。
如果可以,真的是想年年都來這裡!


【特別追加】

IMG_6804.JPG

前往彼岸花群生地的必經之路上,有一間但凡是台灣人看了招牌都會會心一笑的咖啡簡餐店:【阿里山Cafe】
--不只一次猜想是否店主是台灣人呢?
想著都第三次經過店門口了,與其繼續懷抱疑問不如就直接吃了算!終於踏進了店內。

IMG_6801.JPG

店內販售的餐點皆是有機食材製作,並且是全素調理的。同時亦有附設小小的販賣部販售各種香料。
我點的是咖哩、朋友的則是和風石鍋拌飯。
雖然我有點吃不習慣全素料理但風味確實很好。不過因為有機食材的關係、餐點訂價相對上偏高。

店家不大,因為彼岸花期緣故整間店幾乎坐滿,服務人員忙上忙下,所以我們也不好意思開口詢問店名來由。
還好把店名丟上網路一查,官方網站上紀錄的店名來由明白寫著
:因為老闆娘的故鄉是台灣。
一直以來懷抱的疑問得到了解答,心靈跟味道都很滿足。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景點:埼玉縣日高市巾著田曼珠沙華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kinchakuda.com/
地址:〒350-1251 埼玉県日高市高麗本鄉125-2 巾著田管理事務所
交通方式:由池袋搭乘西武鐵道【西武池袋線】,於【飯能】站轉乘【西武秩父】線至【高麗站】下車後徒步10-15分鐘
收費:花季期間300日元/人
[提醒]彼岸花期期間,入園後不得使用腳架。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名:阿里山Cafe(アリサンカフェ)
官方網站:https://alishan-organics.com/
地址:〒350-1251 埼玉県日高市高麗本郷185-2
預算:2000日元/1人較餘裕
 

arrow
arrow

    閃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